P7241857-1

岳父和丈母娘來店裡用膳,

鮮蝦炒蘑菇、西班牙海鮮飯、肋眼牛排和套餐兩份。

 

用餐的人潮隨著時間緩緩散去,

我和女主人一同前往餐桌前招呼。

 

泰山大人邊咀嚼著嘴裡的鹹香軟嫩,

邊對我們說:

「每次來都想吃牛排,故事小館的牛排呀......」

順著語句末了的尾音,岳父從懷中慢悠悠地豎起大拇指。

 

「怎麼沒有選菲力吃看看呢?」

外父前陣子才因為心血管問題,

動了心臟手術。

基於術後保健,艾講古冒昧的詢問。

 

大魚大肉對心血管的負擔肯定是比少油少鹽來的大些,

雖然之於健康這一塊,

艾講古對小館提供的菜餚頗具信心,

然而相對而言,

菲力這部位的牛排幾乎沒有油脂,

如果需要增肌減脂又非牛排不吃,

比起油脂豐富的肋眼,

應該更適合當下術後正復元的身體才是。

 

「我本來第一眼看到也是想點菲力的,」

「不過服務生跟我說這塊只有5oz,呵呵......」

丈人冷不防地笑了一聲,切下一塊帶著油脂的肋眼肉放進嘴裡。

繼續對我們說:

「我真的很喜歡這塊肉油脂的地方,」

「還有小吃攤上的滷肉飯、控肉飯......」

 

女主人和我聽他說著、想著,

彷彿見著黃澄澄、油亮亮的滷肉汁,

澆淋上晶瑩透亮、粒粒分明的蓬萊米上。

然後我們笑了,

雖然伴隨著些許的無奈,

但更多的是理解。

 

好吧。

人生得意須盡歡,

只好平時多做點運動,

來消彌滿足口腹之慾之後的贅肉了!

 

女主人云:

「就是要吃飽一點才有力氣減肥啊!」

 

科普一下

 

  • 菲力Tenderloin:藏在脊椎下方的腰內肉。因為運動量較少,所以幾乎沒有油脂,是牛肉中最軟嫩的部位。由於一隻牛只能取出兩條牛菲力,所以同時也是所有牛肉中最貴的部位。因為缺乏油脂潤滑肉質的關係,建議熟度通常為3~5分熟。
  • 肋眼Ribeye:位於胸腹部的上方,肋脊部的肉。是屬於運動量較少的一塊肌肉,肉質軟嫩、大理石紋的油花多且分布均勻。由於肉排中間油脂包覆的方式像極了眼睛而得名,推薦的熟度通常為5分熟。

 

案:

台灣常常有將沙朗Sirloin和肋眼搞混的情況,但是肉質和價格其實差距非常大!

肋眼屬於「肋脊部」的肉,而沙朗是指「後腰脊肉」的部位。

就艾講古所知,甚至連供應商有些內部員工都搞不太清楚。之前艾講古還有遇過肉商誤將沙朗當成肋眼送給我,還硬是跟我爭執兩塊是一樣肉的情形。

其實兩款是不同的部位,只是因為長得有些像,久了積非成是罷了。

上牛排館的時候最好還是看看它們的英文菜單,用英文來辨別選擇想吃的牛排部位,避免點錯牛排吃的不開心唷!前提是要那家牛排店自己也沒搞錯就是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講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