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171266_2460436490672075_8628598055102316544_n
這是一篇寫給女主人的信,
或者,
也可以說是一封情書。
基本上和小館這陣子會有什麼菜色沒有什麼關係,
所以沒興趣的看倌看到這裡就可以選擇案上一頁離開,
避免耽誤您寶貴的時間,
但若您是想一探究竟的偷窺狂,
那麼還請戴上您的太陽眼鏡避免不慎灼傷雙眼…
 
給親愛的妳:
 
一直記得開店前和妳承諾過的話語。
 
「我們一起努力一年,
等店裡生意穩定了,
我們結婚,找個時間一起出發環遊世界;
如果店倒了,我們就去公證,
收拾心情,一切重新開始。」
 
壓根也想不到的是,
小館的生意一直浮浮沉沉,
這個月好不容易稍微有些盈餘了,
下個月卻又虧損了回去。
 
四年多的時間裡,
多數的時候,
我們總是煩惱著下個月的房租水費電費還繳不繳的出來。
一直到今年的六月之前,
我們仍然不敢肯定下個月,
還能不能繼續待在這裡,
待在這個我們最愛的、
花了最多青春歲月和任性夢想在裡頭的小地方。
 
一路上走來遇到的貴人很多,
要感謝的人多如牛毛。
但心裡頭最感謝的,
依然只有妳。
 
感謝妳為了一圓我們的夢想省吃減用,
感謝妳和我一起走過開店前一起胡亂試菜吃到想吐,
開店後拼命試作新菜養肥自己變成大腫愛的這些日子;
感謝您總可以為了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開心一整天,
或是為了一部感人的電影哭個稀巴爛臉紅脖子粗;
感謝妳就算日子再不如意生活再不順遂,
妳依然努力渡過每一天;
感謝妳當我們大吵一架冷戰不說話的時侯,
妳依然會在家裡候著我回家,
或是在早晨剛起床時對我問聲早;
感謝妳———
我常常在想,
像妳這麼溫柔體貼的女孩,
怎麼會選擇待在一個窮酸小伙子身邊,
一晃眼就是十四個年頭?
 
開店的這幾年,
最常被朋友問到的就是我們什麼時候要結婚?
也有長輩催促我先成家,再立業;
甚至也有常客一聽到我們已經交往了十四年,
調侃我說:
 
「趕快結一結,是要人家等多久?」
 
我又何嘗不想呢?
我又何嘗不想呢?
我…
 
只是當你檢視自己,
發現自己三十好幾卻依舊兩袖清風,
既沒車子也沒房產,
怎麼好意思讓妳委身下嫁於我呢?
就算妳不介意這些,(我知道妳不會)
而我又如何向妳的家人交代呢?
 
一個男人最痛苦的事,
是沒有辦法給最深愛的人她值得擁有的生活阿!
 
然後不知怎麼了,
我們居然要一起出國玩了?
 
我們,
居然能有機會一起出國走一遭?
 
說來慚愧,
十四年來,
為了開這麼一間三不五十就被嫌CP值太低的小店,
一起出遊的日子屈指可數:
除了新竹和台北老家之外,
墾丁一次、台中兩次,
而且還都是托朋友的福,
順道帶我們一塊去的。
 
和我在一起的這些日子,
真的是委屈妳了啊。
 
所以雖然早在半年前就開始計劃這趟出國之旅,
這篇寫給妳的信也是寫了又改、改了又刪、刪了再寫,
前前後後折騰了不下千百遍,
此刻的我坐在窗前望著行李箱,
仍然覺得一切好不真實———
這是真的嗎?
然後,
沒有向任何人提起的是,
我買了一個小玩意。
 
這陣子我常常輾轉難眠,
偶爾也會伴隨著惡夢在深夜裡醒來。
 
也許是因為自己從沒出過國,
也許是擔心自己沒辦法待在店裡上班這個月營業額不好看,
也許是因為我終於覺得自己有點憑依,
膽敢鼓起勇氣向您下跪,祈求妳能還以微笑的頷首。
 
我一向是個不容易緊張的人,
但這次,我,誠惶誠恐,真的。
 
我想我會選擇一個最美麗的地方跪下,
但我肯定不會記得任何風景,
因為我眼裡只容的下妳;
 
我想我可能會說不出任何話語,
也可能一直胡言亂語———
就如同現在的毫無章法一般———
我猜時間一定會凍結在那裡,
 
直到我說出那一句———。
 
當一個男人向一個深愛的女人單膝落地的時候,
需要多少的勇氣?
我想,我很快就會明白。
 
※這封信是用臉書的預約功能發出,當諸位看倌們看到時,我和女主人早已在國外逍遙。出國前艾講古特別詐騙女主人說要好好休假放鬆,所以這段時間我們都禁止上臉書滑手機處理店裡的事務,我猜女主人應該會好好遵守…吧?其實原本還打算騙她說出國不能上網我不會用之類的,想不到她自個兒申請好漫遊還老神在在的教我怎麼申請比較划算…,總之A計劃不行就只好改採B計劃囉!
艾講古在這裡有個不情之請,如果您覺得我們平時待人和善做人還不錯東西還算好吃,請幫我分享這篇文章並公開,如果這封信能夠輾轉出現在女主人的個人臉書上,我想對於我這個窮小子來說,是唯一想到可以不用勞師動眾又能製造一點浪漫的方式。
也請各位想知道後續情形的親朋好友,10/21(一)當我們回國後再發賴或是用奪命連環扣質問我們,再那之前懇請保持緘默,艾講古聽說要是破梗壞人家因緣的話可是會衰十年的喔!
拜託拜託再拜託感恩感恩再感恩🙏🙏🙏
※其實一直很猶豫該將這封信發佈在個人臉書上,還是發佈在這兒比較好?直到某天突然想到「我們是故事小館欸」,不能寫自己的故事還叫什麼故事小館?所以就硬著頭皮按下了發佈…
還有這是個擁有8000多人追蹤的專頁,發佈之後自當騎虎難下,一方面督促艾講古不可以臨陣退縮,一方面我想要是未來有一天我成了負心漢,或許各位可以用輿論討伐我到無地自容,為女主人狠狠出口氣吧…
無論如何,祝我好運吧!
 
#HiStory故事小館
#20191019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故事小館 HiStory故事小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講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