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5867317_3097869896928728_3033763502215685821_n
母親在電話那頭用台語對我說:
「肉粽有拿到了嗎?」
「安內哩拜一丟免等來。」
 
我執意回台北一趟,
看看母親,順道隨意逛逛,
這樣也很好。
 
週日下午,
小館的喇叭莫名燒爆,
恰巧遇上當日人客莫名的多。
 
「沒有音樂…有點尷尬…」
圈圈對我說。
 
所以我們只得在客人結帳前和客人賠不是。
 
「蛤?有嗎?」
「我都沒注意到欸哈哈哈!」
某位客人爽朗的、笑著回答,
化解了一整晚的懊惱。
 
對小館來說,
店裡播放的音樂是外場服務裡非常重要的一環,
雖然它只是默默地在背景裡發聲;
感謝那晚的每一位客人,
沒有對我們的服務不周苛責太多。
 
於是愉快的週一店休日又變得十分緊湊。
 
母親說她當天剛好得跑一趟醫院回診,
下午還有其它事得忙;
我則必須想辦法生出一個新的音響,
還有備那些永遠會被嫌菜色選擇太少單價太高吃起來很普通的料理,
所以,
能好好見面聊天的時間並不充裕。
 
但那些都無妨,
Family comes first,
家人應該才是人生中最首要的一環,
這是N年前看完「命運好好玩」之後一直有的深深體悟,
儘管那部電影一開始被評論為B級的爛片而且內容偶有揶揄亞洲人的美式幽默。
 
「嘿啦!有空是要來看一下偶啦!」
「不然以後會沒機會看了內!」
母親總是在電話那頭叫我不用回來,
見了面之後又碎嘴這些不吉祥的話語,
但她看起來是開心的;
有時候會氣惱她愛亂說話,
然而其實心裡明白母親說的沒有錯。
 
因為,
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會離開你。
 
也許是你養的貓、
你的好友、
你的親人、
你的摯愛、
或者,終於有一天輪到你自己。
 
我想,我氣惱的,
是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母親。
 
在例行事務的拜家神拜天宮拜五路財神之後,
我不經意的瞧見母親的藥袋。
 
「哇塞!媽妳七十一歲了喔!」
我赫然發現。
 
「嘿啊!你不知知道我老了喔!」
「啊哩馬系老啊啦!某校連啊內!」
母親開懷大笑。
 
是啊,
我不年輕了;
晚些回新竹挑個新喇叭後,
九點前還得回診掛號的心臟科。
 
我想我不能跟老母提起這檔事,
還好,她不會用臉書,
不然連這兒也不能說;
老人家總會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操心過頭,
所以不得不撒個善意的謊,
說店裡忙得趕回新竹,
就此別過。
 
人生總是有許多的夢想遠景值得去追尋,
但永遠不該冷落在後方守候的家人。
 
每回想起母親的時候,
就會憶起小時候常吃的咖哩飯,
所以,
店裡最近又開始賣起了超人咖哩飯。
 
我不在乎別人覺得這碗咖哩飯是不是賣的太貴,
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比較哪家咖哩飯做的更棒更美味,
因為對我來說,
那是思念的滋味。
 
請告訴我,
這一碗承載滿滿思念的料理,
應該用多少金錢來衡量?
 
arrow
arrow

    艾講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